close

安寧病房與不安寧的心

2008/07/22 11:45

安寧病房與不安寧的心


Cherry住進台中榮總安寧病房只有六天的時間,那時候我不知道Cherry還有多久的生命,也沒有人能正確的告訴我,醫生、護士都沒有人能預估。到台中是用我載Cherry進入,扶著下車借了一部輪椅,Cherry自己拿著表格去辦住院掛號,我先去停車,上午我已經電話預約了,掛號填表,小姐問我掛那一科,我答安寧病房,她嚇了一跳,輸入電腦已經安排好了病床。


安寧病房的設立是希望:在預知死亡來臨前,可以在僅有的生命裡,提早做些準備,提供病患一個高品質、高人性,又沒有痛苦的醫療空間,讓病患在臨終時,肉體不必再遭受急救時的痛苦折磨,可以平靜、安詳地逝去。


對中國人來說,要家屬放棄急救的行動,相信生命再也回天乏術,相信在插滿管子的身上電擊,只會讓親人更痛苦,要把「捨不得」的疼惜,換成「捨得」的放棄,真的很難。


有些人說:「住進安寧病房,說穿了就是等死,等病人死了,再通知我,我會替他辦後事!」當然,也有些真的認同安寧理念的病患。


最後一段人生路


誰會陪你走完人生最後的一段旅程?誰會在你死前伸出雙臂緊緊地再抱你一回?誰會記得你病塌前的最後容顏?誰會在床前為你衣不解帶、廢寢忘食?在每個人的生命中,一定有深愛你的親人,願意為你全然的付出,陪在你身邊,一起走完這一段路。


安寧卡意願書:


「我認同安寧療護,並願以行動支持,讓我在生命末期能享有平靜與尊嚴;當死亡已無可避免,請不要為我施行無謂的急救或心肺復甦術。」上面印著的四行小字,充份表達了安寧療護的意義,以及安寧的真諦──善終是我的心願,也是我的選擇。


理想


理想上,能住進安寧病房的病人,在某些地方其實是幸福的,因為不是所有人都能像安寧病房的患者知道自己即將面臨死亡;當我們回顧自己的一生時,也許會感嘆:在生命中,許多原本屬於我們的幸福或是圓滿,常常被我們輕忽,視為理所當然,甚至恣意地揮霍著;如今在生命的盡頭,才學會去懂得珍惜、懂得捨得、懂得無私、懂得分享,懂得如何讓家人和自己都做好準備,安心地在死神來臨時,迎接死神伸出的手,踏上人生的另一段旅程。


 


在安寧病房,目睹他人生命的逝去,親人的傷心,不論是嚎啕大哭、暗自飲泣或是咆哮失常,這是血淚交織的人生。病房、彌留室、佛堂、教堂,乾淨的走道,默默的工作人員,還有義工,沒有喧嘩的場面,寧靜而祥!,確是我不願停留與前往的地方。
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農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