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一片尺二刀片,旋轉起來蠶食切入,所向無敵。Cherry Farm 山上的雜草永遠割不完,,草長了看到會刺到眼睛的感覺,心血來潮時即背起割草機,劈荊斬草。


這一段時間拜天旱之賜,雜草缺水奄奄一息,我終於戰勝了雜草,看看四週圍的短草,有種成就感,不再處於被動的狀況。從小從事農務割草,要處理這些雜草,多年來也有不少心得。


 


平坦地用手推式割草機,速度比背式快二三倍,尤其是草坪,夏天雨水陽光充足時,約一週到十天即需要推一次,否則草長高了,推車很累且無法用袋子蒐集草屑。


菊科的咸豐草等雜草與禾科的假儉草或百喜草混長時,不需要花時間去拔除雜草,只要常割草,草皮會成型雜草會漸枯萎,其原理是陽光與水的環境,草皮根部較優勢強盛,赤查某咸豐草爭取陽光的葉子被割了,根部吸收長輸草皮,幾次以後即衰弱下來,草皮贏了。


割草怕的是石頭,撿石頭會撿不完,我是應用下雨後地濕軟時,把小石頭踩到地底下即平坦了,大石頭才移走。


 


   背割草機還是主要的割草,平均一個月到二三個月要割一次,刀片掃過很快又長起來了。根據割草記錄統計資料顯示,同一塊地面積,讓草長一個月割一次,是二個月割一次時間的一半左右,短草割的缺點是草體較少,可當有機肥的質材不夠,但割乾淨了美觀賞心悅目,同樣的雜草成分,常割草會菊科的雜草越來越少,禾本科的增加,這是大地生靈的自然消長。


 


    要除小花蔓澤蘭,也只有常割草,讓需陽光的小花蔓澤蘭來不及長大,被其它的雜草揠抑著,等小花蔓澤蘭抬起頭接觸到陽光則成為優勢植物。


用牛筋繩當刀片速度慢不利落,我只用於修角落。一字刀片是危險的,彈起石頭可以打到皮破流血,時常被彈到,也曾換裝刀片被刀片割傷,亦曾砍了樹枝,尖頭像飛標一樣的,穿過褲子插進大腿。堂弟還曾經被彈起的鐵片崁進頭上的太陽穴,我送去急救,所流的血濕了一條毛巾。


 


割比人還要高的芒草沒話說,還可以斬得粉碎當有機肥,砍除後回頭看,還有成就感;遇到碗口的大的雜樹,慢慢切入,也可砍樹,不小心砍到昆蟲蛇類蟾除蝸牛等小生物是常有的事,通常有先看到小動物,都會先趕走,避免慘死在我刀下。刀片我都保持著鋒利,帶著銼刀,休息時即用銼刀磨利。


 


有一次背割草機砍到靠地型樹根上的虎頭蜂窩,刀片打破了像排球大的蜂窩,數百隻虎頭蜂頓時飛起保衛家園,我立刻趴在地上一動也不敢動,距離蜂窩只有 一公尺 多,群蜂在我頭頂上空盤旋,嗡嗡的聲音不絕於耳,我想完了,跑一定被追叮,趴在那邊太靠近蜂窩了,趴在地上大概有十來分鐘後,發現蜂群去攻擊唯一還會動的割草機刀片,手慢慢伸過去加油門,刀片砍死了不少蜂,第二波攻擊刀片也砍死了不少,五六次以後,因割草機傾倒沒油熄火了。


十幾分鐘後,蜂群回蜂窩修補,慢慢的爬走,全身而退,只被叮了衣服與斗笠,幸運,晚上用二把噴燈去收拾蜂窩,應用晚間蜂不飛出去及趨光特性,讓虎頭蜂撲火燒翅膀,還有蜂蛹煎蛋可吃。




 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農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