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山上長了二個虎頭蜂窩,一大一小,應該是姊妹窩,大的較矮很好處理,小的高高在樹上,只能抬頭望。

請隔鄰老友阿基來抓,以往都是晚上抓,用燈光誘入米酒,安全好抓。今天是白天抓,看群蜂亂舞,精彩刺激,可收多一些蜂。

掛在樹枝頭上的蜂窩,直徑大小約一般洗臉盆大。算中等大小。

DSC_0015.JPG

 

蜂群正努力的增大加蓋房舍。蜂窩建在油桐樹上制高點。

空曠進出無阻礙,又不會很招風處。

DSC_0022.JPG

 

抓蜂標準裝備,全身套緊包好了。

 DSC_0038.JPG

首先把大腳盆放地上,倒入米酒,搖樹飛舞引樹上的蜂群下來攻擊,也就是用人引蜂。

DSC_0049.JPG

 

蜂群慢慢的,用鐵拍拍入大臉盆泡酒。

一遍又一遍的搖樹,讓蜂群分批下來攻擊,再一一拍入盆子泡酒。

頭頂上是蜂群在飛,我的相機抓不到。

DSC_0051.JPG

 

蜂群收拾得差不多了,臉盆裝得點點麻麻一盆。

DSC_0094.JPG

清理乾淨,應有收到一半以上的蜂,應有六七百隻吧。

防護衣穿在身上悶得受不了,太熱了,其它頭頂上的蜂放棄不抓了。

蜂群看大勢已去,不再主動整群出動攻擊作戰,鳴金收兵,回去保護蜂窩,只剩零星的功擊。

DSC_0096.JPG

 

 游酒的蜂,每一隻都把毒針刺出,放出毒蛋白。

聽說壯陽補腎治風濕,我不敢喝。

DSC_0098.JPG

 

鋸樹倒下摘蜂窩,蜂窩破了,用網袋收回處理蜂蛹。

DSC_0110.JPG DSC_0115.JPG

 

我距離約十公尺拍照,蜂群二度盤旋到頭頂,發現我的侵入。

一隻哨兵蜂,在我身上從腳到頭,從頭到腳,遊離觀察我十幾分鐘,

我趴在草堆中,哨兵蜂一直在聞我身上味道,鼻頭眼前飛舞,

還好其它部位有防護裝備,我穿了全身雨衣長筒雨鞋,帽子套頭。

最後找到我最露出部分,只戴工作手套拿相機,就在我的手套邊繞飛。

還真有點怕咬我一口。

下次要帶一罐殺蟲劑在身邊防護自己。

蜂群最怕殺蟲劑味道,立刻閃開。

從小的經驗,碰到蜂群是,趴在地上當木頭人,通常都沒事,

最忌諱是揮舞招手拍打引蜂,蜂群隨之而來。

假如,我拍打那隻手套邊的哨兵蜂,那哨兵蜂一定發訊號通知蜂群來攻擊我。

DSC_0048.JPG   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農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