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 


山上裝了一個太陽能熱水器,三片耐壓式集熱板配一個四百公升的熱水桶,從此熱水即源源不斷而來。


太陽曬熱的水,夏天用不了多少,熱得滾燙冒水蒸氣,冬天想要泡澡時才知道它的好處,廚房用水、洗手台用水,反正是免能源費用的熱水盡量用,消耗掉的一樣是水塔流下來的水,跟冷水一樣,不用考慮到要啟動瓦斯或是電能的浪費。


山上屋頂剛好向陽,太陽一出來即照得到集熱板,冬天只要有半天的太陽,熱水應用泡熱水澡已經足足有餘,若是連續幾天沒有太陽或是下雨,就需要用電加熱,那種狀況也只是將不足洗澡熱度的溫水,加熱到四十幾度,可以洗個舒服的熱水澡溫度,使用的電能也不多,通常我都是關掉電源,發現溫度不夠,有需要的時候開電源二三十分鐘即夠了。


有人問我太陽曬水夠熱嗎?? 我回答試試看,汽車隔了一層玻璃晒得燙不燙就知道了。


 


住在山上多的是木材,砍下的樹枝,到處堆在那邊還會長白艤。當初蓋農莊的時候,本想要做一個燒木材的熱水爐,可以消化掉一些樹枝,畢竟較不方便而做罷。


 


當初裝太陽能熱水器三片集熱板,足夠五六個人用以淋浴,耗了五萬元,申請政府補助了八千多元到我的帳戶,實際上花不到四萬二。聽說可用十幾二十年,應該是三四年即可從能源費用省回來。


 


汽油、瓦斯漲價,電也要漲了,全部能源都一起漲價了,替代彈性最高的地方只有洗澡的熱水。


我認為裝太陽能熱水器在經濟上是值得的,還有對地球減碳與節約能源盡一份力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農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